青岚雪

喜欢写文和画画,但是成品停留在摸鱼等级......
湾家人,更新频率大概是週更
头像和封面取自@师絵太太的作品

【李华生贺】【华秀】水乡杨柳仍郁葱

笔渣,起名废,ooc预警个先,私设如山。

 

日常小甜饼

对不起我停不下我想写古风的手……朝代隋,隋炀帝末期(?,运河全部开凿完成后。

别问我为什么别哥老魏小宋锋哥罗辑我都没搞搞李华,问了就是我想搞华秀

 

 

 

 

 

秋,又是一年的秋,北方早已红叶漫天,江南水乡却丝毫不见秋意,杨柳青青江水平,若说秋,也不过是篱下盛放的菊,还吐露着一点秋的气息罢了。

 

江南河上,一艘艘的画舫来来去去,或在水径中悠然荡桨,或在小池中恣意漂泊,一派歌舞升平。

 

“真热闹。”一艘雕饰华美的舟中,传出一个女子的声音“当然了,南方从来就是山温水软,百姓歌舞升平,当然热闹。”一个男子接过了话头“只不过,热闹之下,总有人牺牲。”

“唉,她们怕不是都卖了身的,这还好咱在船上,要瞅见那些乞食的,我就心慌。”女子说道,听来似是清淡,但分明埋了怜悯。

“我也怕,怕你瞧见乞食的就不由自主解了囊,你家里近日有些拮据,你就别再给他们添麻烦了。”男子笑道。

 “拮据甚么,分明是皇帝要下来了,赶着巴结呢!劳民伤财,真不晓得出巡弄个龙船作甚。”

“爱虚荣罢了,就像咱们这船,不也是华丽的紧?” 男子的声音煞是温和,听在耳里不是剎那而至的暖流,而是润物细无声的点滴。

“你真认为我想啊,还不是老爷嚷着说不能丢了楚家的面子,我要不坐这船谁晓得我是楚云秀?”女子埋怨道。

 

正说着,后梢的厨子端了饭菜进舱,鳜鱼,鳝糊,船鸭,虾仁,一盘盘的苏州名馔端上了桌,香闻十里,泽鲜味美,足见厨子的好手艺。

 

再看那一男一女,女的作闺阁打扮,身着淡紫色烟罗轻纱衣裙,款式大方而不繁复,简单而不失庄重的髻子上,斜插着一只镂雕蔷薇宝石孔雀步摇,点点金银雨滴缀饰被流苏铺在了一头如墨的青丝上头,在从舱门闯进的阳光下,熠熠生辉。

 

那女子的一袅纤腰上系着软烟罗腰带,带子上连着一条络子,青莲色的线络上缀着块小牌,白玉的料子,正面是一个龙飞凤舞的“楚”字金字,玉牌的右下角是凹下去的一朵蔷薇,乃是楚家的家徽,她动了动身子,拿起箸去挟了口菜,玉牌便从她身上滑落,在空中打转,玉牌的背面是凸出的“楚云秀”三个小字,右下角同样有个图样,这儿却是三个圆圈,中心似是一朵蔷薇,下头有一弯清泉,则是同盟的盟徽,方此时,对面的青年又开了口“你不坐这船,就得坐外头那种画舫了,抛头露面不要紧,你我都不在意,就怕你也被人招去当歌女使,别说我心疼,也不提你会不会闹脾气,你那歌喉,不被人唾弃才怪。”他半开着玩笑,也提起了筷子,要去挟菜。

 

楚云秀听到末句,手腕一抖,拍开了青年的筷子,半是玩笑,半是嗔怒地道“本姑娘歌喉怎样不用你管!咱大隋有哪家姑娘和我一样掌事的么?”那头的青年笑了笑,略为夸饰地道“行行,咱楚大姑娘全天下首屈一指,虽无乌纱,在楚家,还有咱烟雨,都是拔尖的佼佼者,无人能出其右,是吧?”楚云秀也被他逗乐了,一边笑着一边还不忘回一句“那是。”

 

再看那青年,穿一袭玄色衣裳,身材瘦削,个子不高,腰间的玉带上也系了一条青莲色线络,这玉牌却是黑玉雕琢而成,正面是“李”字金字,黑镶金,比起楚云秀干净明亮的白玉,更显恢弘大气,这玉牌的右下角则是小桥流水的李家家徽,他边笑着,换了个姿势,玉牌已翻了个面,突起的“李华”字样,再如夜的黑玉中更显隐匿,右下角却也是有着和楚云秀的白玉牌背面同样的盟徽。

 

 

却说两人吃着菜,时不时搭几句话,船却一刻没停,沿江南河而上,沿途均是河畔杨柳,舟行约莫数十里,忽地一排破旧的乌篷船闪入两人眼帘,船底补丁,挑着挡雨的棚子更是千疮百孔,里头还不时传来几声啼哭,舟夫哪管那么多,江南河可供龙船驶过,河道自是极宽,当下便欲绕道而行,楚云秀却忽地叫道“且慢!”一众年轻船夫愕然,只有几个年老的进舱来询“小姐您想送甚么过去?”楚云秀游目四顾,却见李华已将饭菜放在了几个毫无图样的白瓷素碟内,还包起了一包袱的米饭,他向楚云秀道“这个吧,他们大概饿了,你再送其他的小心被家里人禁戏。”

 

楚云秀想了想,从怀里掏出一个地方小官巴结用的金锁片,将坠子拧长,同饭菜一并交给了船夫,说道“这锁片是他们的传家宝,这瓷盘是他们仅存的几件完好器物,如今迫不得已,只得拿出来换些米饭餬口了,知道么?”那船夫跟这船久了,早见怪不怪,应了一声,便将东西送过去了。

 

李华看到那金锁片,倒是一楞,这一路上他俩形影不离,他可没瞧见楚云秀有过这东西,这要不是她的贴身物品,就是她私底下收的,可若是她的随身之物,又怎肯如此随意地给人?他看了看楚云秀,只见她面上一派轻松,便问道“那金锁片从何而来?我没瞧过啊!”谁料,楚云秀一听,立即满面通红,平时审时度势,运筹帷幄的烟雨盟主,此时却像是个害臊的大姑娘,难以启齿。

 

半晌,脸上红晕未消的楚云秀道“沐沐送的。”李华顿了一剎那,道“哦。”话是一声,面上还是浅浅的微笑,但言下之意分明是一波三折的“哦~~~~~”若是苏沐橙送的,那必定是玩笑,楚云秀不会如此,况且,他家的探子可没说苏沐橙有备什么礼要吓楚云秀,只能是小官乘他不在,私下给楚云秀送的,这不,马屁拍到马腿上了。

 

嗯,探子,李家是天下最大的情报贩子,举凡大江南北,都遍布李家的探子,这其中,邻近的余杭自然也囊括在内,是不是那帮人送的,李华自然心里有数。

 

不一会儿,船荡入了一条小水路中,千回百转,到了楚家的家门前,楚云秀问道“一起进去?”李华笑着点了点头,两人并肩走进大门,楚云秀叫着“来人,今晚接风宴我要看戏!!”

 

 

 

渐渐驶离的舫上,传来了女孩子清亮的歌声“秋意渐浓枫渐红,水乡杨柳仍郁葱。曾把残羮济贫苦,而今携手踏园中。”“竹枝词”的曲调轻快活泼,楚云秀回身,红着脸斥道“采薇!别贫了!赶紧的!”那头船上的女孩子格格直笑,应道“是!”

 

楚云秀的身后,李华仍笑着,耳尖却已微微发红。

 

-END-

 

 

少了点,晚上发字补救……(救个啥啊字更丑


评论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