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岚雪

喜欢写文和画画,但是成品停留在摸鱼等级......
湾家人,更新频率大概是週更
头像和封面取自@师絵太太的作品

【喻黄24h】2:00 光

笔渣,起名废,ooc预警,短小预警,私设如山,逻辑混乱,各种菜。

背景是黑死病流行期间的神圣罗马帝国,Bug应该挺多,不知道为甚么最近心情不好连带着写出来挺负面的……

 

 

 

 

沙沙……沙沙……,踏雪之声划破寂静的夜晚,霜雪掩住了万物,这夜就连风声都不曾起,彷佛疾病把风都吞噬了。

 

 

黑色的雾霾无尽的淹没了整个帝国,更多的人死亡,更多的人逃亡,一切,全处在绝望之中,前方是绝望的黑,后方是瘟疫的黑,人们夹在当中,无所适从。

 

 

夜晚,能将大地赋予一丝生机的,也就只有出逃的人们了,然而,这种生机很微弱,在那不断追赶的死气之中,一沾染上,这片地就成了死地。

 

 

喻文州独自走在无声的夜晚,少年的脚步很坚定,沿着小道一步步走着,这个夜晚不下雪,也不刮风,正适合尽速赶路。

 

 

他知道,自己不能再待下去了,他逃出后回到的庄园已经成了一个死堡,他的父母,也在三天前被黑死病带走了,他狠下心,点了把火烧了庄园。他的脸上平静的不象话,映在火光中,少年拿着大大的行囊,脸上是接触了病气的苍白,不起一丝情绪。

 

 

他静静的看着自己生活了十数年的庄园被自己烧毁,似乎没什么好留恋的,他父母本就是被抓来当农奴的,他也不去教会,从小便是不停的工作。他也没体会过什么领主的庇佑,这城的领主早死在圣战沙场了,残败的砖瓦被火舌吞噬着,留在这里的,只是岁月吧,喻文州想。毕竟,他在这里耗去的,只有岁月了。

 

 

正这么想着,身旁忽然响起一个声音,清脆明亮,着实把沉浸在回忆中的喻文州吓了好大一跳“哇!没想到在路上还能遇到一个活人欸!你要去哪里?怎么只有你一个人?虽然我也是一个人没资格说你啦……噢对不起我是不是该说拉丁文?唉这我就不太会了啊......”还没叨玩,喻文州便出声打断了他的烦恼“没事的,汉语我听得懂,我父母随西征来的。”

 

 

那人喜出望外,全忘了自己先前丢出的问题对方还没回答,接着话头便说了下去“欸??那你有亲眼瞧过西征吗?我祖上大汉时就来大秦经商了,威尼斯住的久了,只听过城里人说的‘黄祸’,挺想亲眼瞧瞧大漠风光的。欸对了还没介绍我自己呢,我叫黄少天,今年十七,你呢?”喻文州一笑回道“喻文州,也是十七,我还没瞧过大漠呢,我是在帝国里长大的,听爹娘说,大漠甚么也没有,进得去,出不来。还有人绕着自己的脚印走到死过哦。”

 

 

黄少天打了个寒噤,却接着笑道“危险归危险,可是一望无际的黄沙真的很诱人欸!还有绿洲,听说绿洲的泉水特别好喝!还有方伯说的莫高窟!那里真的有壁画吗?”“我也没去过呀!等挺过了这病,我们一起去可好?”“好啊!说好的不准反悔!君子一言?”“快马一鞭。”

 

 

他们默契的没有提起为何独走夜路,黑死病四散之下,家破人亡,流离失所者太多太多,自己这档事,根本不值一提。不过是时代洪流中的区区蜉蝣罢了,能勉强活过今天,对于断气的千万众生来说,都是不可企求的。黑死病肆虐之中,没有人会比其他人更惨。每个人背负着自己的故事,不断的寻觅着生存的道路,活下去,那是多大的恩泽,走了,也不过是死神的朋友罢了。这样的人多的很,自己又有甚么好说惨的?

 

 

 

两个巧遇的汉人子弟,自然熟的特别快,从帝国内地的庄园田野,说到海滨的威尼斯,一路谈天论地,两个少年心性的大男孩愈聊愈起劲,但黄少天发现,喻文州似乎不如自己那么兴高采烈,甚至可以说,自从他回过神来看到他,表情就一直没变过。

 

 

那是一种温润而礼貌的笑,让人如沐春风。

 

 

然而这笑意未达眼底,从喻文州幽深的黑眸中,黄少天能看到的,除了偶尔的一丝苦中作乐,便只有沧桑及哀戚,黄少天正想着其他有趣的话题,喻文州却彷佛看透了他的疑问,毫没来由地说了一句“这时代,太乱了。”“嗯?”黄少天下意识问着。

 

 

“病情造就了时代,少天,像你我这样的逃难者不少,但也有些人,抱着人生得意须尽欢的心态,大肆的挥霍,你住在城哩,应该更了解,许多无主的孤女被强娶,只为了嫁妆。人们一天一天死亡,到后来,即便死亡不再迫近,整个大陆也将失序:人变少了,物资相对多了,价格便会下跌;过一阵子后,因为没有人种地了,价格又会往上飙。没有人的地越来越多,无人开垦后就成了荒地,没有人劳动了,劳动的人就会要求更高的工资;而那些没有劳动的人,因为物价飙涨,只好从事上不得台面的勾当。少天,世界,会越来越乱。”

 

 

“文州你好厉害啊!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些呢,不过,天下真的会变那么糟糕吗?”黄少天目瞪口呆,一边也表现出了他的担忧“十之八九,人心太好煽动了。”喻文州答道。

 

 

“其实,我更羡慕你呢,看你一个人走,想必也是迫不得已吧,经历过这些事情,你还能笑的这么灿烂,你更了不起,少天。”喻文州不待黄少天接口,自顾自又说了下去。

 

 

“哪有,不过是爹小时候就说……”黄少天一句话还没说完,却被打断了。

 

 

当——当——当——教堂的钟声模糊的在远方响起,浑厚柔和的钟声接连十二响“啊,圣诞节到了!!!”“嗯,圣诞节到了”

 

 

起风了。原来死一般静寂的旷野中,多了风的低语,它带起了喻文州的黑发,黄少天赭色的长发,它们在晚风中,随着风声飘摇,有朝一日,它们都能迎向美好和光明。

 

 

柔柔的礼赞穿透了疾病的黑霾,即便是在这个世界,仍有人在不懈的守着自己的岗位,负责,把希望传出人心。

 

 

“等走过这场黑死病,我们一起去大漠吧,别理那些纷乱的世道了。”

“嗯,一起。”

 

 

在这四面八方而来的无尽的黑雾里,我看到了一团明亮的希望,那是,带笑的你。

 

 

-END-



评论(8)

热度(1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