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岚雪

喜欢写文和画画,但是成品停留在摸鱼等级......
湾家人,更新频率大概是週更
头像和封面取自@师絵太太的作品

【金庸逝世一周年】【小作文】金庸小说之於我

一篇小作文(?,不算更,“非全职”

说说金庸吧,文笔渣,文意混乱,纯属个人见解。

 

 

    在写下这篇之前,我想过很多种方式,来凭吊金庸先生,金庸小说是影响我最深的一部著作,金庸先生过世时,我也感到深深的哀戚,我想过写短篇武侠,用我烂的极致的画功画出人物,甚至想过和全职一起写篇黑遍,但常常写到一半,画到一半,迸出的念头就是“不行,太差了,配不上。”诚然,这篇文章可能也配不上金庸,但至少,它配的上我。

 

我开始接触金庸小说是在小四的时候,父母推荐我看的第一部是“神鵰侠侣”,它四集的厚度曾令我望而却步,但一开始看,我就停不下来了,将书带着到处走,花了两个礼拜,将四集刷完,接着一部一部,飞雪连天射白鹿,笑书神侠倚碧鸳,我不太会分辨书的好坏,我只知道喜不喜欢,金庸小说是我看到现在最喜欢的一系列小说,到现在,接触了五年,全套我已经刷了三遍了,家中有的那些更是不计其数,金庸小说,在某种意义上,其实和宫崎骏的动画是一样的,每看一遍,都会有不同的感觉,以前只爱看黄蓉的菜色变化多端,现在则初尝七张机的苦涩;以前只喜欢十六岁生辰时的三件礼物,现在才渐渐体会十六年分别的凄凉,看了金庸传以后才知道,狄云的故事中蕴含着多少社会的不平,为小宝悖离武侠精神的人格中埋藏了多少故事,或许之后,我会体会到更多的涵义吧,毕竟现在的我,就像是初入江湖的黄蓉一般,ˇ小年纪,怎懂得家国之悲?又怎知“愁”字之笔?

 

我最喜欢的金庸作品是《神雕侠侣》,它是我第一部看的金庸小说,里头坚贞的爱情让我印象深刻,然而,我最喜欢的男主角却并非杨过,而是令狐冲,他有杨过的轻狂,却没有杨过拈花惹草的陋习;他有郭靖的赤子之心,却比郭靖聪明的多;他有陈家洛的深情,却没有红花会的道义束缚,令狐冲是真正意义上的“浪子”,无门无派,非正非邪,我认为的武侠世界,是一个可以随心所欲的地方,道义自在心中,无须那贪官的律法来拟定何为正邪,而令狐冲正恰恰代表了我所向往的绿林,且自年少轻狂,又有何妨?

 

我最喜欢的女主角则是黄蓉,年少时的她,古灵精怪,烧得一手好菜,无忧无虑,在数年中尝遍酸甜苦辣,她活泼聪明,随着父亲,非孔非孟,琴棋诗书,奇门五型,观星水性,无一不会,她大胆,她小心,她明辨是非,同时也任性无理,种种矛盾使她有“人”的感觉,而非小昭抑或双儿,她俩是完美的,但是完美的同时也意味着不存在,人世间种种总因为缺憾而美,而黄蓉也因此更为鲜活的展现在我们面前,不是吗?

 

金庸小说也是我接触大中华文化的开端,透过小说,我真正对诗词歌赋,线络刺绣,水榭园林,古装头面,武学等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它进而影响了我的生活,文风。我的正剧向文大多是以古风为主,便是深受金庸小说的影响,至于起名靠诗笺也是间接的影响之一,总之,金庸小说给了我很多很多,它是我心湖的一条美丽支流,汇集在了那一潭泉水之中,并且永不消逝,直到现在,我每看一次作品,依旧感触良多。


评论(2)

热度(3)